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无支撑上肢功能锻炼应用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效果的Meta分析

汪亚男; 徐娟兰; 宋红玲; 郭瑜洁 南通大学护理学院; 南通市226000;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分院
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   无支撑上肢锻炼   康复   meta分析  

摘要:目的评价无支撑上肢功能锻炼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计算机检索CochraneLibrary、PubMed、EMbase、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等数据库,纳入符合标准的随机对照试验,进行文献的筛选、提取并质量评价,采用RevMan5.3进行数据分析。结果本次研究共纳入11项随机对照试验,Meta分析结果显示:无支撑上肢功能锻炼可改善患者呼吸困难症状,增强上臂活动能力及提高运动耐力,合并效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5)。然而,在改善患者肺功能、生活质量方面,合并效应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无支撑上肢功能锻炼作为特定肌群的训练。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康复锻炼中是有效的,但在改善肺功能、生活质量方面并未显示出优势.尚需开展深入研究进行验证。

简介:《中华护理杂志》(CN:11-223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护理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