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生存预后因素的回顾性分析

张坚 黄慧 陆志伟 徐作军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 北京 100730
肺纤维化   预后   危险性评估  

摘要:目的探讨临床指标、肺生理变化及BALF细胞分类对判断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患者预后的价值,评估糖皮质激素或糖皮质激素联合细胞毒类药物治疗IPF患者的影响。方法65例IPF患者分别接受临床评估和血气分析、肺功能、胸部高分辨率CT、心脏超声及BALF检查,分析各项指标对判断IPF患者预后的意义。采用Cox比例风险回归评价各指标的死亡危险度,采用KaplamMeier检验进行组间生存率比较。结果在平均随访38个月内,IPF患者的总体生存率为43.1%,确诊后的中位生存期为39个月;体重指数、杵状指、ESR、氧合指数、SaO2、肺总量占预计值%、DLCO占预计值%、肺动脉压和BALF中的中性粒细胞百分率是IPF患者预后的影响因素,其死亡危险度为0.842~1.945,Wald值为3.782—12.963,均P〈0.05;体重指数、杵状指、ESR、氧合指数、肺总量占预计值%和DLCO占预计值%的组问生存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Log—rank值为3.907—10.452,均P〈0.05);采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和糖皮质激素联合细胞毒类药物治疗的IPF患者与未采用上述药物治疗的IPF患者组间生存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Log—rank值为2.405,P〉0.05)。结论体重指数、杵状指、ESR、氧合指数、肺总量占预计值%和DLCO占预计值%对IPF患者的生存预后可能具有参考价值,糖皮质激素或糖皮质激素联合细胞毒类药物治疗不能改变IPF患者的预后。

简介:《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CN:11-214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结核和呼吸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