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疆农村地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危险因素调查

凌敏 荣艳 苟安栓 牛灵 王辉 祖里培亚·艾拜都拉 朱佳 庞敏 阿依古丽·阿布来提 于碧磬 汪海涛 赵明华 韩克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二科 乌鲁木齐83000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功能检查室 乌鲁木齐830001
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   危险因素   流行病学方法  

摘要:目的 探讨新疆农村地区COPD危险因素的特点。方法 2007年12月至2010年12月,采用统一的流行病学调查表,以整群随机抽样方法抽取新疆南部和北部农村常住人口3575人为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和肺功能检测。以支气管舒张试验后FEV1/FVC< 70%,并排除其他心肺疾病作为COPD的诊断标准。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进行危险因素分析。结果 将资料完整的3489人纳入分析,新疆农村COPD总患病率为4.0% (138/3489),诊治率仅为14.5%(20/138),维吾尔族的检出率最高(5.1%,90/1774),其次是哈萨克族(3.3%,26/784),汉族的检出率最低(2.4%,22/921),50岁以上人群的COPD检出率明显增高(>10%,94/743)。COPD患病风险增加的因素有维吾尔族(OR=2.79,95%CI为1.71 ~4.57)、年龄>30岁(OR =3.41,95% CI为1.62~7.18)、家族呼吸系统疾病史(OR= 1.68,95% CI为1.11 ~2.53)和烹饪行为(OR= 1.47,95%CI为1.02 ~2.12)。结论 新疆农村地区COPD患病风险与维吾尔族、年龄、家族呼吸系统疾病史及烹饪行为密切相关。需进一步了解不同民族间COPD患病风险与基因的关系,以及该地区COPD患病风险与生物燃料烟雾的关系。

简介:《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CN:11-214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结核和呼吸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