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血清炎性因子水平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继发肺动脉高压的相关性研究

蒋延文 庞莉 方秋红 马迎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科 100050
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   c反应蛋白质   高血压   肺性  

摘要:目的通过检测血清脑钠肽、内皮素-1、C反应蛋白及肿瘤坏死因子(TNF)-α等炎性因子的水平,观察全身炎症反应与COPD继发肺动脉高压的关系。方法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科2006年1月至2010年12月收治的89例COPD患者,其中男67例,女22例,平均年龄(70±7)岁,平均FEV。占预测值%为(47+13)%。心脏超声测定肺动脉压力;按ERS推荐的步骤行诱导痰检测,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血清脑钠肽、内皮素-1、TNF-α水平;化学发光免疫法测定高敏感度血清C反应蛋白。结果89例中42例伴肺动脉高压,为肺动脉高压组;47例不伴肺动脉高压。伴肺动脉高压者血清C反应蛋白[中位51.4mg/L(20.1~92.0)mg/L]、内皮素-1[中位含量5.9ng/L(3.7—10.4)ng/L]、脑钠肽[中位303.2ng/L(112.5~824.7)ng/L]明显高于不伴肺动脉高压的患者[C反应蛋白中位含量26.7mg/L(11.5~62.9)mg/L、内皮素一1中位含量2.1ng/L(1.3—4.7)ng/L、脑钠肽中位含量143.7ng/L(85.5~306.7)ng/L];伴肺动脉高压组TNF-α[中位含量分别为8.5ng/L(4.8~13.7)ng/L]与不伴肺动脉高压组[6.7ng/L(3.2—10.3)ng/L]比较无明显差别。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PaO:、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及脑钠肽水平(均P〈0.05)是收缩期肺动脉压升高的独立预测因素。结论血清C反应蛋白、内皮素-1和脑钠肽水平的升高与COPD患者中肺动脉压升高相关,提示全身炎症可能参与了COPD继发肺动脉高压的形成。

简介:《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CN:11-214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结核和呼吸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