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应用CBCT观察下颌前牙的牙根及根管形态

史志芸; 胡楠; 石校伟; 曹均凯 解放军医学院; 北京100853; 解放军总医院口腔科; 北京100853
锥形束ct   下颌前牙   根管形态  

摘要:目的:应用锥形束CT(CBCT)研究下颌前牙的牙根数目和根管形态,为下颌前牙的根管治疗提供依据。方法:选取2017年1月至2017年6月期间就诊于解放军总医院口腔科的247位患者(男136,女111)的1455颗下颌前牙的CBCT图像,对牙根数目及根管形态进行研究。结果:下颌中切牙和侧切牙均为单根牙,1.65%的下颌尖牙为双根牙,具有多根管的中切牙有93颗(19.14%),侧切牙有161颗(33.20%),尖牙有60颗(12.37%)。51-60岁之间下颌切牙的双根管率最高,30岁以后年龄越大,下颌尖牙的多根管率越高。下颌前牙根管形态双侧对称率高,尤以侧切牙最高,为91.67%(66/72)。结论:下颌前牙多根管常有发生,侧切牙的多根管率最高,且双侧对称率最高,下颌前牙的多根管分型以I型(vertucci分型)多见。

简介:《中华老年口腔医学杂志》(CN:11-501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老年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