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增龄性改变对下颌第二前磨牙根管系统解剖形态的影响

王丽舒涵; 郭小龙; 张凤成; 李鸿波 解放军总医院口腔科; 北京100853;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 北京100081
前磨牙   cbct   根管系统   增龄  

摘要:目的:应用锥形束CT(CBCT)观察下颌第二前磨牙根管系统解剖形态的增龄性变化,为临床治疗提供一定的参考。方法:依照纳入排除标准,筛选自2015年11月-2017年11月于解放军总医院口腔科就诊的患者,并搜集328颗下颌第二前磨牙,按照年龄依次分为6组:21-30岁,31-40岁,41-50岁,51-60岁,61-70岁,〉70岁。分别获取六组年龄人群的口腔颌面部锥形束CT影像资料。观察并统计如下指标:根管类型比例(Vertucci分类法),以及颊侧髓角与颊侧釉牙骨质界交角和颊舌侧釉牙骨质界(ECJ)连线的交角(BB-BL)。六组之间采用卡方检验进行两两比较,并采用Graph Pad Prism进行柱状图(平均值及标准差)分析。结果:各年龄组根管类型分布结果显示,I型根管类型最为多见,比例高达96.6%(317/328),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差异(P〉0.05);另有约3.6%(11/328)的牙齿出现V型根管,年龄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颊髓角(Buccal pulp angle)与颊侧釉牙骨质界连线(Buccal enamelo-cemental junction)和颊舌侧釉牙骨质界(Buccal-Lingual enamelocemental junction)连线的交角(BB-BL)显示,50岁之前该牙齿交角平均在36.1°左右,且无明显增龄性改变,进入50岁以后的交角降低为28.9°,而70岁以后的交角则明显变小为23.9°,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BCT的应用使得根管系统研究变得简单而精确,增龄性改变对下颌第二前磨牙根管类型无明显影响,但该因素引起根管的钙化将使得根管髓腔缩窄,颊侧髓角降低,BB-BL角降低,从而增加了根管系统的复杂性。

简介:《中华老年口腔医学杂志》(CN:11-501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老年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