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血浆嗜铬粒蛋白A对多种神经内分泌肿瘤的诊断价值

杨晓鸥 李景南 钱家呜 杨红 陈蔷 卢琳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 100730 内分泌科
神经内分泌瘤   嗜铬粒蛋白a   胃肠胰腺内分泌肿瘤  

摘要:目的探讨血浆嗜铬粒蛋白A(CgA)对神经内分泌肿瘤的诊断价值,同时评价血浆CgA对胃肠胰腺内分泌肿瘤的诊断效力,初步探讨血浆CgA对胃肠胰腺内分泌肿瘤预后的监测作用。方法应用酶联免疫试剂盒检测56例胃肠胰腺内分泌肿瘤、52例嗜铬细胞瘤和7例小细胞肺癌的血浆CgA浓度,同时以52例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计算血浆cgA诊断胃肠胰腺内分泌肿瘤、嗜铬细胞瘤和小细胞肺癌的敏感性和特异性。56例胃肠胰腺内分泌肿瘤包括类癌13例,胃泌素瘤13例,胰岛细胞瘤12例以及18例其他类型神经内分泌肿瘤,比较血浆cgA在不同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浓度差异,并计算其对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断的敏感性。同时评价血浆CgA对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非转移与转移病例的诊断价值。结果胃肠胰腺内分泌肿瘤组的血浆cgA浓度[中位数(上,下四分位数)]为84.5(38.3,175.5)U/L,嗜铬细胞瘤组为154.0(53.3,243.8)U/L,小细胞肺癌组为55.0(19.0,79.0)U/L,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的18.5(12.3,25.8)U/L,P〈0.001。血浆CgA诊断胃肠胰腺内分泌肿瘤、嗜铬细胞瘤和小细胞肺癌的敏感性分别为82.1%、88.5%和57.1%,特异性均为96.2%。在胃肠胰腺内分泌肿瘤中,胃泌素瘤组的血浆CgA浓度显著高于类癌组、胰岛细胞瘤组和其他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组;血浆cgA诊断胃泌素瘤、类癌和胰岛细胞瘤的敏感性分别为92.3%、84.6%和50.O%。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组中,发生转移者的血浆CgA浓度显著高于非转移者。结论血浆CgA在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中的水平显著升高,尤其是诊断胃泌素瘤具有相当高的敏感性,同时也可作为监测肿瘤发展和评价预后的指标。

简介:《中华内科》(CN:11-213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内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