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视神经脊髓炎概念转变之挑战和契机

李存江 叶静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 北京100053
视神经脊髓炎   中枢神经系统   多发性硬化   nmo   诊断标准  

摘要:视神经脊髓炎(neuromyelitis optica,NMO)是以视神经和脊髓受累为主的中枢神经系统自身免疫脱髓鞘病。由于与多发性硬化(muhiple sclerosis,MS)有很多相同点和不同点,NMO分类归属问题历经几次更改。直到最近NMO特异性抗体NMO—IgG和其靶抗原水通道蛋白4(aquaporin-4,AQP-4)的发现^[1-2],打开了认识NMO的更广阔视野,使目前多数学者倾向于NMO是独立于多发性硬化的疾病,二者均属于中枢神经系统炎性脱髓鞘痫的亚型,并且以住诊断多发性硬化者,按照目前应用Wingerchuk等^[3]的诊断标准,也有一部分符合NMO,如伴有脑部病灶并不是NMO的排除标准等,使NMO所包括的疾病形式更广泛。

简介:《中华内科》(CN:11-213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内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