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膜性肾病中nephrin的表达及意义

庄永泽 魏丽芳 余英豪 曾玲 熊喜生 吴在增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福建医科大学福总临床医学院肾脏病科 福州350025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福建医科大学福总临床医学院病理科 福州350025
肝炎病毒   乙型   肾小球肾炎   膜性   病理学  

摘要:目的观察nephrin在HBV相关性膜性肾病(HBV—MN)中的表达特点,研究HBV.MN中足细胞的损伤程度及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35例HBV—MN患者肾组织nephrin的表达情况,并进行半定量评分,分析其与临床病理指标的相关性。结果35例HBV—MN患者中I期6例、Ⅱ期20例和Ⅲ期9例。正常肾组织nephrin于肾小球上皮侧呈线性高强度表达,HBV—MN患者肾组织nephrin表达显著减少,在HBV—MN的不同分期中nephrin表达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肾病综合征组nephrin的表达明显低于非肾病综合征组患者(P〈0.01),且不同程度尿蛋白患者其表达也有显著性差异(P〈0.05)。Spearman相关分析显示肾组织nephrin与24h尿蛋白定量之间存在负相关(r=-0.378,P〈0.05)。Ⅱ期患者呈肾病综合征者nephrin的表达也明显低于非肾病综合征患者(P〈0.01)。结论HBV-MN早期足细胞即受损伤,肾组织nephrin表达明显下调,尤其在肾病综合征患者更明显,HBV—MN中nephrin表达下调与蛋白尿的产生密切相关。

简介:《中华内科》(CN:11-213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内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