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低糖诱导的HUVEC-12细胞氧化损伤与线粒体膜电位的关系

陆雯 薛耀明 朱波 连欣 刘宁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 广州510515
低血糖症   氧化性应激   内皮细胞   脐静脉   线粒体膜电位  

摘要:目的 探讨低浓度葡萄糖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株HUVEC-12细胞的氧化损伤作用及其与线粒体膜电位的关系。方法 以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株HUVEC-12细胞为研究对象,用5.5mmol/L及低浓度葡萄糖(2.8 mmol/L或0mmol/L)培养液培养HUVEC-12细胞4h,甲基噻唑基四唑(MTT)法测定细胞活力;超氧化物阴离子荧光探针标记测定细胞活性氧(ROS)产量;罗丹明123荧光探针标记测定线粒体膜电位(MMP)水平。结果 与5.5 mmol/L葡萄糖组(正常对照组)的细胞活力(96.80±3.20)%相比,2.8 mmoL/L葡萄糖组活动度(66.40±1.60)%与0 mmol/L葡萄糖组细胞活力(58.93±1.67)%分别低约32%、40% (P<0.01);5.5mmol/L葡萄糖组、2.8mmol/L葡萄糖组、0 mmol/L葡萄糖组的ROS水平分别为0.59±0.02、0.74±0.04、0.88±0.05,2.8mmoL/L葡萄糖组、0 mmoL/L葡萄糖组的ROS水平较正常对照组分别高25%和48% (P<0.01);5.5 mmol/L葡萄糖组、2.8 mmol/L葡萄糖组、0 mmol/L葡萄糖组的MMP水平分别为148.83±3.51、271.07±19.54、357.74±51.32,2.8 mmol/L葡萄糖组、0mmol/L葡萄糖组的MMP水平分别是正常对照组的1.8倍和2.4倍(P<0.01)。结论 低浓度葡萄糖可以导致HUVEC-12细胞损伤,这种损伤作用可能与线粒体膜电位升高导致的氧化应激有关。

简介:《中华内科》(CN:11-213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内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