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评价盐酸吡格列酮并用磺酰脲类药物治疗2型糖尿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吕朝晖 潘长玉 高妍 郭立新 宁光 刘志民 陆菊明 贾培红 王晓霞 孙首悦 郑矫阳 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 北京100853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 卫生部北京医院内分泌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 上海长征医院内分泌科
糖尿病   2型   磺酰脲化合物   吡格列酮  

摘要:目的 评价盐酸吡格列酮30 mg与磺酰脲类药物并用治疗2型糖尿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采用多中心、随机、双盲和安慰剂平行对照的研究方法。236例使用稳定剂量磺酰脲类药物治疗至少30 d而血糖控制不佳(空腹血糖7.5~ 13.0 mmol/L,糖化血红蛋白7.0%~12.0%)的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入吡格列酮30 mg组与安慰剂组,磺酰脲类药物种类和剂量不变,治疗随访共16周。结果 16周时,吡格列酮组空腹血糖下降(1.48±2.08) mmol/L,安慰剂组则上升(0.17±1.92) mmol/L(P <0.05);吡格列酮组和安慰剂糖化血红蛋白分别下降(0.92±0.10)%和(0.28±0.11)%,空腹胰岛素下降(0.24±0.04) mU/L和(0.09±0.04) mU/L,稳态模型评价法计算的胰岛素抵抗指数下降1.42±2.90和0.46 ±3.52,TG平均下降0.36 mmol/L和0.14 mmol/L,HDL-C则平均上升0.17 mmol/L和0.05 mmol/L,两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值均P<0.05)。结论 为期16周的临床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在单纯应用磺酰脲类血糖控制欠佳时加用吡格列酮30 mg/d,不仅可进一步改善血糖控制、增强胰岛素敏感性,还可降低TG、升高HDL-C水平,安全性和耐受性好。

简介:《中华内科》(CN:11-213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内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