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短期大剂量他汀类药物对冠状动脉造影患者对比剂肾病预防作用的荟萃分析

周益 袁伟杰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 200080
造影剂   肾疾病   羟甲基戊二酰基coa还原酶抑制剂   meta分析   系统评价  

摘要:目的探讨短期(2~7d)大剂量(80mg/d)他汀类药物对冠状动脉(冠脉)造影患者发生对比剂肾病(CIN)的预防作用。方法以“statins/statin/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contrast”和“nephropathy/nephrosis/nephrotoxicity/kidneyfailure”为关键词,查找1966年至2010年PubMed、Embase、Science Direct、Wiley Inter Science、Scopus和Ovid数据库的RCT,无语言限制。2位评价者评价每一项研究的质量并提取数据。结果5项RCT共计1009例患者被纳入研究。按血肌酐(SCr)水平进行分层研究显示,慢性肾脏病(CKD)3—5期(GFR≤60ml/min或SCr≥97.2μmol/L)患者使用他汀类药物后CIN的发生率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治疗组6.5%比对照组7.2%,RR=0.89),且人选研究没有异质性(I2=0%,P=0.79);CKD1~2期(GFR〉60ml/min)患者使用他汀类药物CIN的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治疗组3.6%比对照组11.9%,RR=0.28),入选研究也无异质性(I2=0%,P=0.87)。结论短期大剂量应用他汀类药物可预防CKD1—2期冠脉造影患者CIN的发生,而对CKD3~5期的患者无显著预防作用。

简介:《中华内科》(CN:11-213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华内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