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监护职责与离婚自由的平衡——一起精神病人离婚案件引发的思考

冯祥武 中共永州市委党校法学教研室
精神病人   监护职责   离婚限制   对价   司法手段  

摘要:精神病人的配偶提起的离婚案件,不同于普通的离婚案件。在这类案件中,精神病人的配偶面临着离婚自由与监护职责的权利义务冲突,其看似在行使离婚自由权,实则是在推卸和抛弃自己对精神病人的监护职责。因此,该类案件在司法实践中特别需要从对精神病人监护职责承担的视角,让精神病人的配偶在推卸和抛弃监护职责的同时支付必要的对价,以实现对精神病人的特殊保护,并达致监护职责与离婚自由的平衡。司法处理一方面要体现提起离婚的一方当事人所秉持的“自由”价值观,另一方面须在精神病人一方实现制度上的“正义”。

简介:《中华女子学院学报》(CN:11-3809/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女子学院学报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