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审美与政治:20世纪50年代城市女性流行服饰探析

汤锐 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76826
城市女性   流行服饰   列宁装   布拉吉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始于延安时代的列宁装以朴素、革命的式样逐渐成为女性服饰新的主宰,这与国家崇简的政治理念休戚相关。然而革命时尚的背后却渐及导致浪费衣料与模糊性别的两种趋向,加之中国棉花供应紧缺的现实,致使艺术界发起了一场旨在改进服装式样的花衣运动。中共八大的召开,将花衣运动继续引向新的政治场域。在中苏友好的文化语境之下,苏联的布拉吉连衣裙成为城市女性凸显自我风采的社交符码,其流行的背后隐匿着中苏工业合作以及中国服装产业迅速发展的经济图像。列宁装、布拉吉连衣裙的先后流行,既是国家话语在女性生活实践的一个契入面,又是当时文化、经济发展转换的一个历时性缩影。

简介:《中华女子学院学报》(CN:11-3809/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女子学院学报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