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家庭教育立法的调整范围、立法模式及功能导向

刘太刚; 吴峥嵘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家庭教育法   家庭教育   教育法典  

摘要:家庭教育的功能和价值已得到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其立法的紧迫性既来自现实需求也来自国家的政策承诺。其中,法律调整范围、立法模式、目标功能定位是其立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三大基本问题。在具体立法设计中,我国家庭教育立法应主张将家庭成员间即家庭场所的教育作为其调整范围;应采取兼具保障救济和倡导促进两方面的功能导向的教育法章节模式作为其立法模式,而非采取专门的单行立法模式;并坚持事前预防和事后矫正两方面的调整规范导向;若采用单行法律条文,其名称应采用"家庭教育法"而非"家庭教育促进法",若选择教育法章节模式则不存在名称问题。

简介:《中华女子学院学报》(CN:11-3809/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女子学院学报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