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西尔维娅·普拉斯与虹影作品中的心理创伤

钱亚萍; 宗志蒙 中华女子学院外语系
虹影   心理创伤   创伤文学   诉求  

摘要:心理创伤指严重事件对人的心灵所产生的重大伤害,使患者感受到威胁且缺乏安全感。这些事件通常都超过了受创者的自身应对能力,进而导致其正常机制的紊乱,对其身心造成深远的影响。美国作家西尔维娅·普拉斯和英籍华人作家虹影有着大不相同的背景经历,但归因于父母之爱的缺失、婚姻的破裂及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动荡,她们经历了颇为相似的人生故事,心理创伤在其主要作品(自传体小说、短篇小说、诗歌等文本)中皆有充分体现。重创之下,二者挣扎于死亡与孤独交织密结的无处可以安放的现实世界,绝望、困惑、恐惧如影随形;但与此同时,二者凭借写作和幻想,开辟了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精神世界以及一个自我书写的艺术世界。普拉斯与虹影是创伤文学的代表,浸润于其作品中的心理创伤是她们个人生活及所处时代的一面镜子,折射出了广大女性所承受的苦难与对独立、自由、平等的诉求。

简介:《中华女子学院学报》(CN:11-3809/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女子学院学报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