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对比研究8批红芪多糖对CCl4所致小鼠肝损伤的药效

李继平; 张雪梅; 师志强; 陈亚丽; 洪妍; 封士兰; 卢弘 兰州大学药学院; 甘肃兰州730000; 昆明学院医学院; 云南昆明650214;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北京100020
红芪多糖   ccl4   肝损伤   谱效关系  

摘要:目的比较产自甘肃陇南、陇西等8批不同产地红芪中红芪多糖对四氯化碳(CCl_4)所致小鼠肝损伤的作用。方法采用水提醇沉法从8批红芪中提取红芪多糖,然后对总糖含有量、单糖组成、分子量进行分析;通过CCl_4-花生油皮下注射致小鼠肝损伤,同时给予8批红芪多糖(10 g原药材/kg,1次/d)灌胃,5周后测定天冬氨酸转氨酶(AST)、丙氨酸转氨酶(ALT)及肝质量指数;灰色关联度法将血清指标与多糖的单糖基进行谱效相关分析。结果CCl_4所致小鼠肝损伤效果明显;8批红芪多糖的单糖组成虽然相同,但是单糖基比例不同,总多糖含有量和分子量存在差异,对CCl_4所致小鼠肝损伤药效显著,但药效活性存在差异,其中产自武都米仓山者最好,陇西首阳镇者最差。结论红芪多糖具有抗CCl_4所致急性肝损伤的作用,8批红芪多糖抗肝损伤药效强弱不同,总多糖含有量、分子量均与药效强弱相关。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