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薯蓣皂苷元纳米混悬液的制备

常金花; 薛禾菲; 刘沛; 刘翠哲 承德医学院; 河北省中药研究与开发实验室; 河北承德067000
薯蓣皂苷元   纳米混悬液   介质研磨   冷冻干燥   单因素试验  

摘要:目的制备薯蓣皂苷元纳米混悬液。方法介质研磨法制备纳米混悬液后,冷冻干燥法将其固化。以粒径及多分散系数(PDI)为评价指标,稳定剂种类、薯蓣皂苷元与稳定剂比例、初混悬液体积与研磨珠质量比例、研磨时间、冻干保护剂种类及其用量为影响因素,单因素试验筛选制备和固化工艺。观察纳米混悬液形态,测定纳米混悬液和冻干粉的粒径和PDI。结果最佳条件为薯蓣皂苷元与普朗尼克F127(稳定剂Ⅰ)比例6∶1,与十二烷基硫酸钠(SDS,稳定剂Ⅱ)比例50∶1,初混悬液体积与研磨珠质量比例1∶4,研磨时间120 min,以8%PEG-6000和2%甘露醇为冻干保护剂。纳米混悬液呈棒状或片状,平均粒径和多分散指数分别为(348.1±14.2)nm和0.244±0.059,均低于冻干粉。室温下,纳米混悬液、冻干粉粒径分别在35 d、3个月内保持稳定。结论薯蓣皂苷元冻干粉的物理稳定性优于其纳米混悬液,复溶后即可使用。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