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小檗碱与吴茱萸碱配伍对高胆固醇血症大鼠小肠ACAT2、ApoB48和NPC1L1表达的影响

周昕; 魏宏; 沈涛; 魏江平; 任佳月; 倪恒凡 成都中医药大学; 四川成都610075
小檗碱   吴茱萸碱   高胆固醇血症   大鼠   acat2  

摘要:目的研究小檗碱与吴茱萸碱配伍对高胆固醇血症大鼠小肠酰基辅酶A-胆固醇酰基转移酶2(ACAT2)、载脂蛋白B48(ApoB48)和尼曼-匹克C1型类似蛋白1(NPC1L1)表达的影响。方法 50只SD大鼠分成空白对照组和4个造模组,造模组40只大鼠给予高脂、高胆固醇饲料喂养建立高胆固醇血症大鼠模型,将造模成功的大鼠随机均分为模型对照组、阿托伐他汀组、小檗碱-吴茱萸碱配伍组(89.2、178.4 mg/kg),给予相应药物干预4周,检测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气相色谱法测定各组动物血清中总胆固醇、β-谷固醇水平,免疫组化法测定各组大鼠小肠组织ACAT2、ApoB48和NPC1L1蛋白表达。结果 89.2、178.4 mg/kg配伍组能显著降低高胆固醇血症大鼠血清TC、TG和肝脏TC水平(P〈0.01),89.2 mg/kg配伍组还能显著降低高胆固醇血症大鼠血清LDL-C和肝脏TG水平(P〈0.05);气相色谱结果表明,178.4 mg/kg配伍组大鼠血清总胆固醇、β-谷固醇水平较模型对照组显著降低(P〈0.05),89.2 mg/kg配伍组极显著降低(P〈0.01);免疫组化结果显示,小檗碱与吴茱萸碱配伍2个剂量组ACAT2、ApoB48和NPC1L1平均光密度值较模型对照组均显著降低(P〈0.05或P〈0.01)。结论小檗碱与吴茱萸碱配伍可通过下调高胆固醇血症大鼠小肠ACAT2、ApoB48和NPC1L1的表达调节机体胆固醇代谢。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