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青蒿素对Heymann肾炎大鼠尿液足细胞及nephrin、podocin mRNA排泄的影响

刘伦志; 张明霞; 刘珊 湖北民族学院附属民大医院肾内科; 湖北恩施445000
青蒿素   heymann肾炎   足细胞  

摘要:目的探讨青蒿素对Heymann肾炎大鼠尿液足细胞、足细胞裂孔隔膜蛋白分子nephrin及podocin mRNA排泄的影响。方法 8周龄雄性Wistar大鼠60只,随机选取20只作为对照组,余下40只采用一次性尾静脉注射羊抗Fx1A抗体制作Heymann肾炎模型,再随机分为模型组(n=20)和治疗组(n=20),青蒿素治疗组每日给予青蒿素100 mg/kg灌胃,4周后计数各组尿液足细胞排泄,RT-PCR方法检测各组尿液nephrin、podocin mRNA排泄量。结果Heymann肾炎大鼠足细胞脱落明显增加,青蒿素治疗组尿液足细胞脱落数、nephrin、podocin mRNA排泄均显著低于对照组。结论青蒿素能减少糖尿病大鼠足细胞脱落,有效保护Heymann肾炎大鼠足细胞。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