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通脉汤对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围术期PLT、PAgR、D-D和TEG的影响

梁伟春; 黎清斌; 劳永锵; 王明爽; 胡永波 佛山市中医院; 广东佛山528000
通脉汤   plt   pagr   teg   股骨粗隆间骨折  

摘要:目的 探讨通脉汤对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围术期血小板计数(PLT)、血小板聚集率(PAgR)、D-二聚体(D-D)以及血栓弹力图(TEG)的影响。方法 将符合纳入标准的115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58例)和对照组(57例),对照组采用低分子肝素钙注射液治疗,治疗组采用通脉汤联合低分子肝素钙注射液治疗,分别于术前和术后1、3、7 d检测两组患者PLT、PAgR、D-D和TEG[凝血反应时间(R值)、凝血形成时间(K值)、Angle角(ɑ角)、血栓最大振幅(MA值)]的动态变化以及药物不良反应。结果 术前,2组患者PLT、PAgR和D-D含有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 d,2组患者PLT、PAgR和D-D水平开始呈升高趋势,变化程度相当(P〉0.05);术后第3、7天,2组患者PLT、PAgR和D-D含有量开始呈下降趋势,且治疗组下降更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前,2组患者TEG(R值、K值、ɑ角、MA)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 d,2组患者R值、K值下降,ɑ角、MA升高,变化程度相当,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第3、7天,2组患者R值、K值开始呈升高趋势,ɑ角、MA开始呈下降趋势,且治疗组变化程度更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通脉汤能有效改善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围术期PLT、PAgR、D-D以及TEG(R值、K值、ɑ角、MA),降低血液高凝状态,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