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积雪草酸对MPTP诱导小鼠帕金森样运动症状的影响

赵梦蝶; 耿骥; 郭文洁; 李静; 周炳杰; 高静; 钱进军 江苏大学医学院; 江苏镇江212013; 江苏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江苏镇江212013; 江苏大学药学院; 江苏镇江212013;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江苏南京210093
积雪草酸   帕金森病   炎症反应   氧化应激  

摘要:目的 考察积雪草酸(AA)对1-甲基-4-苯基-1,2,3,6-四氢吡啶(MPTP)诱导小鼠帕金森(PD)样运动症状的影响及其神经保护机制。方法 取雄性C57BL/6小鼠45只,除对照组9只小鼠外,其余用25 mg/kg MPTP腹腔注射7 d建立帕金森病模型,随机分为模型组,积雪草酸低、高剂量组,阳性对照组。造模同时开始连续11 d灌胃给予相应药物或溶剂(0.5%羧甲基纤维素钠),第12天进行行为学测试。ELISA试剂盒检测血清白介素-1β(IL-1β)、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水平;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黑质酪氨酸羟化酶(TH)阳性细胞;检测中脑IL-1β、TNF-α、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 NOS)、环氧化酶-2(COX-2)的mRNA表达,以及丙二醛(MDA)含有量。结果与模型组相比,给予积雪草酸的小鼠在行为学测试中表现更好(P〈0.05,P〈0.01)。而且,积雪草酸通过上调TH表达、增加TH阳性细胞数量来有效保护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P〈0.05);抑制中脑i NOS、COX-2、IL-1β、TNF-α的mRNA表达(P〈0.05,P〈0.01);降低中脑MDA水平(P〈0.01);降低血清IL-1β、TNF-α含有量(P〈0.05,P〈0.01)。结论 积雪草酸能缓解PD小鼠运动障碍和多巴胺能神经元损伤,抗炎、抗氧化是其可能的神经保护机制。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