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微波炮制白果对APP/PS1转基因老年痴呆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

余圆圆; 陈钧 江苏大学药学院; 江苏镇江212013
白果   老年痴呆   学习记忆   氧化应激   能量代谢  

摘要:目的 研究微波炮制白果对APP/PS1转基因老年痴呆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方法 比较炒制法、煮制法、微波法3种炮制方式对白果中化学成分的影响。小鼠从4月龄开始分别给予含有生白果及微波炮制熟白果的特殊饲料8个月,采用开场实验、新物体识别实验、Morris水迷宫实验等行为学实验评价小鼠学习记忆能力。行为学实验结束后,测定小鼠血清及脑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T-SOD)、丙二醛(MDA)、过氧化氢酶(CAT)水平,以及小鼠脑组织中Na+/K+ATPase水平,并观察海马组织病理形态。结果 微波炮制是较好的白果炮制工艺。与模型组相比,微波炮制白果组T-SOD、CAT活力上调,MDA含有量下调,Na+/K+ATPase活力增加;生白果组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与生白果不同,微波炮制白果能显著改善老年痴呆小鼠受损的学习记忆能力,其机制可能与其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和激活细胞能量代谢有关。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