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在白芍总苷干预大鼠心肌肥厚中的作用

郑亚萍; 康红钰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生理教研室; 河南漯河462002;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理教研室; 河南漯河462002
白芍总苷   wnt3a   心肌肥厚大鼠  

摘要:目的 观察Wnt/β连环蛋白(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在白芍总苷干预大鼠心肌肥厚中的作用。方法 皮下注射异丙肾上腺素(isoproterenol,ISO)制备大鼠心肌肥厚模型,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心肌肥厚组,低、中、高剂量白芍总苷组[50、100、200 mg/(kg·d)]。8周后动脉插管,观察各组动物心脏功能的变化,Masson染色观察心肌结构变化,测量心肌肥厚指标(心脏质量指数、心肌细胞横截面积、心肌间质胶原容积分数及血管周围胶原面积),Western blot检测心肌组织Wnt3a、磷酸化GSK-3β(p-GSK-3β)和β-catenin的表达水平。结果 与心肌肥厚组相比,白芍总苷呈剂量依赖性降低心脏质量指数、心肌细胞横截面积、心肌间质胶原容积分数及血管周围胶原面积,减少心肌Wnt3a、p-GSK-3β和β-catenin蛋白表达。结论 白芍总苷能改善心肌肥厚,且其作用与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相关。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