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苦竹枝总黄酮提取工艺的优化及其体外抗炎活性

党艺航; 吕家乐; 任艳; 沈晓飞; 李丽; 吴发明 西南民族大学; 四川成都610041; 四川大学; 四川成都610064; 遵义医学院; 贵州遵义563000
苦竹   枝   总黄酮   提取   体外抗炎活性  

摘要:目的优化苦竹Pleioblastus amarus(Keng)Keng f.枝总黄酮提取工艺,并评价其体外抗炎活性。方法在单因素实验基础上,以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时间、料液比、提取温度为影响因素,总黄酮含有量为评价指标,BoxBenhnken设计优化提取工艺。采用LPS诱导小鼠RAW 264.7细胞炎症反应模型,Griess法测定总黄酮对一氧化氮(NO)的抑制作用。结果最佳条件为乙醇体积分数83%,提取时间2 h,料液比1∶16,提取温度70℃,总黄酮含有量8.874 mg/g。该成分可明显抑制NO释放,并呈剂量依赖性。结论该方法稳定可靠,操作简单,可用于提取苦竹枝总黄酮,并且该成分具有较强的体外抗炎活性。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