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金雀花中黄酮苷类组分鉴定及2种成分测定

迪里木拉提·毛里明; 郭玉娟; 程煜凤; 任丽君; 姚军 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 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 新疆昌吉831100
金雀花   黄酮苷   芦丁   hplc  

摘要:目的鉴定金雀花中黄酮苷类组分,并测定芦丁和山柰酚-3-O-芸香糖苷的含有量。方法金雀花75%乙醇提取物的HPLC-ESI-MS鉴定采用Waters C18色谱柱(250 mm×3.0 mm,5μm);流动相乙腈-水(含0.2%甲酸),梯度洗脱;体积流量0.3 m L/min;柱温25℃。2种成分含有量的HPLC测定采用Inertsil C18色谱柱(250 mm×4.6 mm,5μm);流动相乙腈-水(含0.2%磷酸,梯度洗脱;体积流量1.0 m L/min;检测波长254 nm;柱温25℃。结果金雀花中有9种主要黄酮苷类组分,其中芦丁、山柰酚-3-O-芸香糖苷分别在8.83~176.60、4.86~97.20μg/m 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0),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102.35%、100.79%,RSD分别为2.52%、1.27%。结论该方法稳定可靠,可为金雀花的开发利用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