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院儿科门诊中成药制剂使用现状调查分析

王永红; 杨秀萍; 韩杰霞 新疆伊宁第四师医院药剂科; 新疆伊宁835000
儿科门诊   中成药制剂   使用现状   调查分析  

摘要:目的了解我院儿科门诊儿童患者使用中成药制剂的现状,促进医院儿科中成药制剂的合理用药。方法通过HIS系统筛选我院2016年每季度儿科门诊中成药处方500张,合计2 000张,对中成药制剂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2016年我院儿童专用中成药制剂有14个品种,占全院中成药占比7%,其中不合理处方101张,占5.1%。中成药DDDs排前10位品种均为口服制剂,选择的口服中成药制剂多以治疗风热感冒为主,缺乏辩证施治的依据。有配伍禁忌或者不良相互作用项发生率较高,多表现在中西药不合理联用等方面。结论我院儿科门诊儿童用中成药制剂存在不合理现象,建议中成药制剂的使用应由中医医师参与,在中医辨证理论指导下合理、安全地使用。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