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参芎葡萄糖注射液治疗冠心病联合用药特征分析

吴琼; 谢雁鸣; 刘峘; 张寅; 贾萍萍; 庄严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100700;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北京100040;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北京100872;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 北京100048
参芎葡萄糖注射液   冠心病   关联规则   联合用药   医院信息系统  

摘要:目的分析参芎葡萄糖注射液治疗冠心病临床联合用药的特征。方法提取全国19家三甲医院2006~2014年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数据库中参芎葡萄糖注射液临床用药情况,进行统计描述及关联规则分析。结果在756例冠心病患者中,参芎葡萄糖注射液最常合并用药种类为6类:解热镇痛抗炎药(其中阿司匹林频次占此类药物的96.78%,且治疗冠心病多用其抗血小板功效)、降血脂药(阿托伐他汀)、血管舒张药(硝酸异山梨酯)、血小板抑制剂(氯吡格雷)、钙通道阻滞药、活血化瘀剂(疏血通注射液)。有效率可达94.76%。结论参芎葡萄糖注射液联合多种类西药治疗冠心病,符合冠心病用药指南,且有效率高;联合中药用药时,与活血化瘀注射剂联合应用时药物不良反应风险大,不建议同时使用。临床应用时需注意凝血功能的监测,避免不良反应发生。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