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右归丸对D-半乳糖致亚急性衰老大鼠抗氧化能力及Bax、Bcl-2、Caspase-3蛋白表达的影响

赵志轩; 梁绍栋; 孙琳林; 王玉琳; 马艳春 牡丹江医学院红旗医院; 黑龙江牡丹江157011;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黑龙江哈尔滨150000
右归丸   抗氧化   抗衰老  

摘要:目的观察补肾经典方右归丸抗衰老作用机制。方法以金匮肾气丸作对比观察了右归丸对D-半乳糖(D-gal)致亚急性衰老大鼠血清和肾组织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含有量及对肾组织凋亡相关基因Bax及Bcl-2、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Caspase-3)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亚急性衰老大鼠血清和肾组织中的SOD含有量明显下降、MDA含有量明显升高,对于血清中的SOD和MDA的含有量,右归丸和金匮肾气丸均有显著的逆转作用;对肾组织中的SOD的提高,两方均无明显的效果;对肾组织中的MDA影响,右归丸的作用不明显,金匮肾气丸可显著降低MDA的含有量;对于Bax、Bcl-2、Caspase-3的表达,两方可显著下调促凋亡因子Bax、Caspase-3的蛋白表达,上调抗凋亡因子Bcl-2的蛋白表达。结论右归丸和金匮肾气丸可能都是通过改善抗氧化能力、下调促凋亡因子Bax、Caspase-3的表达和上调抗凋亡因子Bcl-2的蛋白表达的作用发挥延缓衰老的效果。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