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劲酒缓解肾阳虚证患者主要症状的临床观察

陆世广; 李静; 张亚方; 王磊; 杨跃军; 陈默思; 石姣; 刘源才 劲牌有限公司; 中药保健食品质量与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湖北黄石435100;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天津300100
中国劲酒   肾阳虚证   体表温度   血液流变学   畏寒肢冷  

摘要:目的探讨中国劲酒(仙茅、当归、肉苁蓉等)缓解肾阳虚证患者主要症状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120例患者随机均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试验组患者饮用中国劲酒50mL8周,对照组患者饮用含10%药量的中国劲酒50 mL8周。在0天、第4周和第8周,建立肾阳虚证症状分级量表、饮酒后体表温度变化曲线,收集血样并检测血液流变学,比较2组饮酒前后肾阳虚证候积分、单项症状积分、体表温度和血液流变学。结果试验组肾阳虚证候临床痊愈率(31.034%)显著高于对照组(5.172%)(P=0.000);试验组总显效率(69.966%)显著高于对照组(34.483%)(P=0.0 00);试验组畏寒肢冷临床痊愈率(35.593%)显著高于对照组(6.667%)(P=0.000);试验组纤维蛋白原[(2.845±〇.724)g/L]显著高于对照组[(2.5〇0±0.395)g/L](P=0.0〇4);2组间不良事件发生率无显著差异(P=0.619)。同时,中国劲酒还改善了患者腰膝酸软、性欲减退、精神萎靡、夜尿频多和下肢浮肿。结论中国劲酒能有效改善肾阳虚证患者主要症状,提升体表温度的基础值,并延长饮酒后体表温度升高的持续时间。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