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头花蓼提取工艺的优化及其抗菌活性

云成悦; 顾曼琦; 穆仕峰; 周清娣; 廖莉玲 贵州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贵州贵阳550001; 悉尼大学化学学院; 澳大利亚悉尼2006
头花蓼   提取   抗菌活性   响应面法  

摘要:目的优化头花蓼提取工艺,并评价其抗菌活性。方法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以料液比、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温度、提取时间为影响因素,提取率为评价指标,采用响应面法优化提取工艺。然后,通过测定抑菌圈直径考察提取物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作用。结果最佳条件为料液比25:1,乙醇体积分数79%,提取温度80℃,提取时间1.5 h,提取率12.7%。在质量浓度为20 mg/mL时,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圈直径为13 mm;在50 mg/mL时,对大肠杆菌的抑菌圈直径为11.5 mm。结论该方法稳定可靠,可用于提取头花蓼,并且该药材有较好的抗菌活性。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