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三叉苦质量标准的研究

甘杰华; 严萍; 马庆; 韩正洲; 詹若挺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 岭南中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国家中成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药研发实验室; 广东广州510006;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深圳518002
三叉苦   茵芋碱   白鲜碱   吴茱萸春碱   tlc  

摘要:目的 建立三叉苦Melicope pteleifolia(Champion ex Bentham)T.G.Hartley的质量标准。方法 TLC法定性鉴别20批样品;《中国药典》方法测定水分、浸出物、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含有量;HPLC法测定N-反式-对香豆酰酪胺、茵芋碱、白鲜碱、吴茱萸春碱含有量。结果 TLC斑点清晰,分离度良好;20批样品中水分、浸出物、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含有量范围分别为3.68%~8.83%、3.28%~7.29%、0.89%~1.41%、0.02%~0.13%;4种成分在各自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7),平均加样回收率96.95%~103.16%,RSD1.60%~1.92%。结论 该方法稳定可靠,可用于三叉苦的质量控制。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