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都梁方中挥发油β-环糊精包合物的制备

韦小翠; 杨书婷; 张焱; 朱宇超; 颜媛媛; 程建明; 柳春娣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江苏省中药功效物质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23;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张家港医院; 江苏张家港215600
都梁方   挥发油   制备  

摘要:目的制备都梁方中挥发油β-环糊精包合物。方法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挥发油后,分别用磁力搅拌法、高速分散法、超声法、研磨法制备β-环糊精、羟丙基-β-环糊精包合物。以挥发油与β-环糊精比例、包合温度、分散时间为影响因素,包合物收率、包合率、含油率为评价指标,正交试验优化制备工艺。然后,通过显微镜法、红外光谱法、差示扫描量热法进行表征。结果高速分散法、β-环糊精的包合效果最强。最佳条件为挥发油与β-环糊精比例1∶10,包合温度50℃,分散时间5min,包合物收率71.8%,包合率63.5%,含油率8.35%。表征结果显示包合物成功形成。结论该方法合理可行,可用于制备都梁方中挥发油β-环糊精包合物。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