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油茶果壳多糖乙醇提取工艺的优化及其吸湿保湿性能

陈景斯; 李奕彤; 王晓佳; 蔡延渠; 黄晶晶; 朱志东; 董碧莲 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广东广州510006; 广州市番禺区妇幼保健院; 广东广州511400; 广东药科大学新药研发中心; 广东广州510006
油茶   果壳   多糖   乙醇提取   吸湿性能  

摘要:目的优化油茶果壳多糖乙醇提取工艺,并评价其吸湿保湿性能。方法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以乙醇体积分数、料液比、提取时间、提取次数为影响因素,多糖得率为评价指标,正交试验优化提取工艺。然后,以海藻酸钠为对照,在相对湿度43%、81%下测定48h内吸湿率,在相对湿度34%下测定48h内保湿率。结果最佳条件为乙醇体积分数60%,粉末粒径80目,提取温度100℃,料液比1∶35,提取时间1.5h,提取2次,多糖得率5.42%。在相对湿度43%、81%下多糖吸湿率分别为30.5%、50.1%,在相对湿度34%下其保湿率为20.8%,与海藻酸钠接近。结论该方法稳定可行,可用于乙醇提取吸湿保湿性能较好的油茶果壳多糖。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