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五味子醋蒸前后颜色及8种木脂素变化

戴辉; 苏杭; 蔡鹏飞; 殷放宙; 金璇; 李伟东; 蔡宝昌 南京中医药大学; 江苏南京210023; 南京市中医院; 江苏南京210001
五味子   颜色   木脂素   指纹图谱   hplc  

摘要:目的比较五味子Schisandra chinensis(Turcz.)Baill.醋蒸前后颜色及8种木脂素的变化。方法采用分光测色仪测定五味子饮片的颜色参数,利用HPLC法建立五味子饮片的指纹图谱并进行整体成分的差异性分析,同时测定8种代表性木脂素类成分的含有量。结果经醋蒸后,五味子由红色转变为黑色;将20个样品指纹图谱中的232个匹配色谱峰峰面积组成的矩阵进行PCA分析,生五味子与醋五味子可分别实现较好的聚类;测得的8种木脂素成分炮制前总含有量为0.98%~1.29%,炮制后木脂素总含有量为1.05%~1.36%。炮制前后木脂素类成分的组成及含有量无明显差异。结论该方法准确稳定,重复性好,可用于五味子的质量控制。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