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HPLC-Q-TOF-MS法分析百合中酚类化合物

赵康宏; 严思恩; 何英杰; 李大江; 刘东波; 谢红旗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湖南长沙410128;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亚健康干预技术实验室; 湖南长沙410128; 湖南省宝庆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 湖南隆回422200; 湖南省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湖南长沙410128
百合   酚类化合物   抗氧化  

摘要:目的 HPLC-Q-TOF-MS法分析百合中的酚类化合物。方法通过采用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ABTS^+·自由基抑制能力、Fe^3+还原能力及DPPH/ABTS^+·-HPLC联用评价2种百合中酚类化合物抗氧化能力,并通过HPLC-Q-TOF-MS对其进行定性分析。结果 2种百合中的酚类化合物都具有体外抗氧化活性,并且,HPLC图谱表明化合物与DPPH/ABTS^+·反应后各个峰峰面积显著降低,通过MS/MS分析,鉴定为1-O-p-香豆素甘油酯、1-O-咖啡酸-3-O-p-香豆素甘油酯、1-O-p-香豆素-3-O-咖啡酸-3-羟基甘油酯、1-O-咖啡酸-3-O-阿魏酸甘油酯、1-O-咖啡酸-3-O-芥子酸甘油酯、p-香豆素、1,3-O-p-香豆素乙酸甘油酯。结论该方法准确稳定,重复性好,可用于百合的质量控制。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