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特征图谱分析市售决明子质量现状

杨东方; 胡云飞; 蔡翠芳; 姚雪峰; 夏成凯; 王玲 山西药科职业学院; 山西太原030031; 安徽中医药科学院亳州中医药研究所; 安徽亳州236800; 合肥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安徽合肥230000; 安徽中医药大学; 安徽合肥230031
决明子   化学成分   hplc   质量现状  

摘要:目的建立决明子Cassia obtusifolia Linn.HPLC特征图谱,并测定橙黄决明素、大黄酸、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的含有量。方法该药物70%乙醇提取液的分析采用Waters XBridge C18色谱柱(4.6 mm×250 mm,5μm);流动相乙腈-0.05%磷酸,梯度洗脱;体积流量1.0 mL/min;柱温30℃;检测波长285 nm。采用相似度分析、主成分分析对22批样品分析。结果 5种成分在各自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0),加样回收率95.6%~101.3%,RSD 0.45%~3.62%。不同批次样品相似度差别明显,主成分分析结果显示不同来源在化学成分的组分和含有量上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结论该方法稳定可靠,重复性好,可用于市售决明子的质量评价。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