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厚朴及其不同炮制品中挥发性成分GC-MS分析

袁金凤; 乔艺涵; 彭诗涛; 刘娜; 王靖越; 柴冲冲; 李飞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 北京102488
厚朴   炮制品   挥发油  

摘要:目的 GC-MS法分析厚朴不同炮制品中挥发性成分。方法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挥发油,GC-MS法检测并鉴定生姜、厚朴生品及各炮制品中挥发性成分,归一化法测定其相对含有量。结果厚朴生品及各炮制品挥发油含有量由高到低依次为姜浸品>生品>姜炙品>姜煮品>清水煮品。生品、姜浸品、姜炙品、姜煮品、清水煮品分别鉴定出28、28、24、25、20种化合物,占挥发油总量的95.21%~97.99%。生制品共有成分20种,姜煮品与清水煮品相比新增生姜中的3种成分。结论该方法稳定可靠,可用于厚朴的质量控制。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