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肾阳虚水肿证代谢组学的研究

周宁; 郑晓珂; 李凯; 牛艳; 李星灿; 匡海学; 冯卫生 河南中医药大学; 河南郑州450046; 呼吸疾病诊疗与新药研发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河南郑州450046;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黑龙江哈尔滨150040
肾阳虚水肿证   代谢组学   生物标志物  

摘要:目的揭示肾阳虚水肿证的代谢组学。方法采用"阿霉素+氢化可的松"复合造模法建立肾阳虚水肿模型后,UPLC-Q/TOF-MS法检测正常组、肾阳虚水肿模型组、阳性药组大鼠尿液代谢物,在主成分分析和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的基础上,筛选出与肾阳虚水肿模型相关的生物标志物。然后,通过MeV软件对标志物水平进行热度图绘制,结合MBRole、KEGG等在线数据库进行通路富集分析和代谢网络构建。结果共鉴定了40个生物标志物,有3条显著相关的代谢通路(苯丙氨酸代谢、色氨酸代谢、嘧啶代谢)。在肾阴虚、阳虚水肿证共有标志物中,苯乙酰甘氨酸等7种代谢物变化趋势相同,4,6-二羟基喹啉等10种代谢物变化趋势相反。结论肾阳虚水肿模型大鼠体内多种代谢紊乱与其肾脏功能损伤、水肿发生、耗竭症状、免疫功能紊乱密切相关,而肾阴虚、阳虚水肿模型在动物形态、免疫功能紊乱中的差异可能与色氨酸、嘧啶、组氨酸代谢紊乱有关。

简介:《中成药》(CN:31-136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成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