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替罗非班相关血小板减少的危险因素分析

李晓烨 吴鸿谊 张钧睿 吕迁洲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药剂科 上海200032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 上海200032
替罗非班   血小板减少   危险因素   logistic  

摘要:目的探讨替罗非班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危险因素。方法收集2013年1月至2014年6月734例接受替罗非班抗栓治疗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用药后血小板计数分为血小板减少组和血小板未减少组,收集相关临床危险因素,并进行Logistic逐步分析,计算各危险因素的比值比及其95%置信区间。结果入组患者中69例患者发生了血小板减少。Logistic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显示,年龄〉65岁(OR=2.58,95%CI:1.54-4.33,P〈0.05),用药前丙氨酸转氨酶〉75 U·L^-1(OR=2.39,95%CI:1.26-4.58,P〈0.05)和用药前肾小球滤过率〈60 mL·min^-1·1.73 m^-2(OR=3.34,95%CI:1.89-5.88,P〈0.05)为独立危险因素。出现血小板减少的中位时间和停药后血小板恢复的中位时间均为1 d。结论高龄、丙氨酸转氨酶升高和肾功能不全为替罗非班相关血小板减少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对于此类患者需密切监测血小板计数,降低出血风险。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