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非离子型碘对比剂临床用药情况调研

陈立勋 吕小琴 冯红云 程刚 周耘 浙江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杭州310012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评价中心 北京100045
碘对比剂   合理用药   调研  

摘要:目的了解非离子型碘对比剂临床用药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临床用药可能存在的风险,为加强此类药物的科学使用和管理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参照中华医学会放射学会《碘对比剂使用指南》(第2版)及相关文献等资料编制调研问卷。依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非离子型碘对比剂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分布情况等确定被调研单位。对回收问卷进行分类统计分析。结果被调查医疗机构在用药前存在未签署知情同意、未进行水化及加温等预防措施,在用药过程中及再次使用时未进行患者身体状况评估、重复用药间隔时间设置不当等规范性问题,在用药中及用药后缺少用药监护和跟踪等问题,可能增加临床用药风险。结论医疗机构应加强对碘对比剂规范用药、临床用药监护、医务人员急救知识培训等各环节的管理,以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