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帕瑞昔布钠联合氢化可的松对双腔支气管插管术后咽喉痛的疗效

何国栋; 周日永; 杨涛; 唐红丽; 汪炜健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 温州325000
帕瑞昔布钠   氢化可的松   双腔支气管导管   术后咽喉痛   临床疗效  

摘要:目的观察帕瑞昔布钠联合氢化可的松对双腔支气管插管患者术后咽喉痛(POST)的临床效果并探讨其可能机制。方法将120例行胸科手术患者随机分为3组:氢化可的松40mg组(H组)、帕瑞昔布钠40mg组(P组)、帕瑞昔布钠40mg+氢化可的松20mg组(H+P组)。每组40例。诱导后经口明视下插入双腔支气管导管,用纤维支气管镜进行定位。P组和H+P组诱导前分别静脉注射帕瑞昔布钠40mg,H组和H+P组手术结束前30min分别静脉注射氢化可的松40和20mg。记录3组患者双腔管定位时间、手术时间、麻醉时间和术中输入的晶体量和胶体量。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估患者术前及术后6、12、24、48h咽喉部疼痛程度。术后6h观察3组患者咳嗽、声嘶、吞咽困难、言语困难的发生率。术后6h间接喉镜检查患者声门,记录声带充血和声门水肿病例数。于术前、术毕、术后2h抽取患者静脉血检测血浆IL-6、TNF-a浓度。结果术后6hH组咽喉部VAS评分高于P组和H+P组,术后12、24hH组和P组高于H+P组(P〈0.05)。术后6h咳嗽发生率H+P组低于H组和P组(P〈0.05)。H组和P组声嘶发生率高于H+P组(P〈0.05)。3组患者吞咽困难和言语困难的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术后6h间接喉镜检查发现H+P组声门充血水肿发生率低于H组和P组。术毕、术后2h3组患者血浆TNF-a、IL-6与术前相比均有不同程度升高,H组和P组升高程度高于H+P组(P〈0.05)。结论帕瑞昔布钠联合氢化可的松通过减轻声带充血水肿和抑制全身炎症反应来明显降低POST的程度,且效果优于单一用药。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