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沙利度胺对大鼠急性肺损伤的干预效果及作用机制探讨

冯磊; 赵澐; 丛燕; 韩蕊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急诊科; 上海200040
沙利度胺   急性肺损伤   炎症因子  

摘要:目的探讨沙利度胺对大鼠急性肺损伤的干预效果以及对TNF-α、IL-6等炎症因子的影响。方法按预防性给药及治疗性给药两种不同方法给予急性肺损伤大鼠沙利度胺,通过观察不同时间大鼠肺组织含水量、EB染料残留量、病理学改变等指标评估沙利度胺对于大鼠急性肺损伤的干预效果,同时测定大鼠血清TNF-α、R-6等炎症因子浓度。结果治疗性给药可以降低大鼠肺组织的含水量,16h时对肺泡毛细血管渗漏有改善作用。预防性给药可以在8h时降低肺组织含水量,在8、16h时对肺泡毛细血管渗漏以及光镜下病理改变有改善作用。治疗性给药法可以降低8h时血清TNF-α浓度。也可以降低20h时血清IL-6浓度;而预防性给药法可以降低8、16h时血清TNF-α浓度,也可降低8、16、20h时血清IL-6浓度。结论沙利度胺可以降低ALI大鼠模型肺毛细血管通透性,TNF-α与IL-6等炎症因子参与了该过程。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