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红外辅助萃取-HPLC法测定丹参药材中丹酚酸B的含量

何心莹; 段昊天; 王利苹; 冯嘉楠; 徐琛; 凌莉; 郁颖佳; 李嫣; 段更利 复旦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教研室; 上海201203
红外辅助萃取   高效液相色谱法   丹参   丹酚酸b   含量测定  

摘要:目的建立红外辅助萃取-高效液相色谱(IRAE—HPLC)法测定丹参药材中丹酚酸B含量的方法。方法Diamonsil C18柱(150mm×4.6mm,5μm),柱温为25℃,以乙腈-0.1%磷酸水溶液(22:78)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86nm,流速1.2mL·min^-1。红外辅助萃取条件的溶剂是20mL蒸馏水,提取温度90℃,提取时间8min。结果丹酚酸B在5—100mg·L^-1内线性关系关系良好(r=0.9991),高、中、低浓度下方法的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5.26%~108.47%,RSD为1.13%~2.02%(n=3),定量限(RSN=10)为0.5mg·L^-1,检测限(RSN=3)为0.15mg·L^-1。用该方法实际测得3批丹参药材中丹酚酸B的含量可达3.9%~4.0%。结论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靠、安全、环保,适用于测定丹参药材中丹酚酸B的含量。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