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柱前衍生化-HPLC法测定人血浆中多胺浓度及其临床应用

高梅梅; 李文龙; 耿春梅; 孔祥麟; 郭瑞臣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临床药理研究所; 济南250012
多胺   高效液相色谱法   衍生化   系统性红斑狼疮  

摘要:目的建立同时测定血浆腐胺、精胺、亚精胺含量的柱前衍生化-HPLC法,并用于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和正常人群血浆浓度测定,指导临床实践。方法32例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和30例健康志愿者血浆样品离心后,经丹磺酰氯衍生化和甲苯萃取,以C18(250mm×4.6mm,5μm)柱为固定相,乙腈-0.2mol·L^-1甲酸铵为流动相,经梯度洗脱,于272nm波长处检测。结果腐胺、亚精胺质量浓度在0.2~40mg·L^-1、精胺在0.2~30mg·L^-1内呈现良好线性关系,腐胺、亚精胺最低定量限均为0.1mg·L^-1、精胺为0.2mg·L^-1,腐胺、亚精胺最低检测限均为0.05mg·L^-1、精胺为0.1mg·L^-1。正常人群血浆腐胺浓度平均为1.570mg·L^-1、精胺0.603mg·L^-1、亚精胺1.710mg·L^-1。结论建立了同时快速测定血浆中腐胺、精胺、亚精胺的柱前衍生化-HPLC法,方法灵敏、稳定、重现性好、选择性好、准确度高,可用于准确测定人血浆中多胺含量,并作为相关疾病诊断和治疗的重要参考指标。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