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甲基丁香酚对吸气抑制性气道迷走节前神经元突触活动的影响

侯丽丽; 邱东鹰; 张旻; 张立清; 张杏怡; 李强; 周新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上海200080; 2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病科; 上海200032;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 上海200032; 山东省泰安荣军医院骨科; 泰安271000
甲基丁香酚   迷走节前神经元   呼吸   突触传递   膜片钳技术  

摘要:目的探讨甲基丁香酚(MEG)对吸气抑制性气道迷走节前神经元(II—AVPNs)突触活动的影响。方法应用逆行荧光示踪技术,标记位于出生后3~5d新生SD大鼠延髓疑核外侧区的气道迷走节前神经元(AVPNs);制备具有呼吸节律的离体延髓脑片;应用电生理学方法,记录舌下神经根的放电活动,鉴定II—AVPNs并记录其突触活动;向离体延髓脑片灌流100μmol·L-1 MEG,分别将应用MEG前后所记录的舌下神经根放电活动及II—AVPNs的突触活动分别作为对照组及MEG组。选择对照组最后10个、MEG组呼吸节律消失前5个呼吸周期连续的突触活动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100μmol·L-1MEG能明显抑制II—AVPNs吸气期相位性外向电流(POC)及相位性抑制性突触后电流(IPSCs)。MEG组POC的幅度及面积分别为对照组的(46.37±6.74)%和(54.21±8.52)%,P均〈0.001。MEG组吸气间期自发性IPSCs、兴奋性突触后电流(EPSCs)的频率及幅度明显低于对照组[(0.62±0.28) vs (2.36±0.66)Hz,(23.61±1.79)vs(27.43±1.42)pA;(4.73±0.84)vs(5.13±1.02)Hz;(25.09±2.63)vs(38.85±3.93)pA;P均〈0.01]。结论MEG通过抑制II—AVPNs吸气期相位性外向电流及兴奋性、抑制性突触活动来影响II—AVPNs的兴奋性。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