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剂量地佐辛用于腹腔镜手术镇痛对患者复苏期间呼吸的影响

王一川; 陈成宇; 张民远; 莫云长; 耿武军; 王均炉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 温州325000
地佐辛   氟比洛芬酯   麻醉复苏期   呼吸抑制  

摘要:目的比较不同剂量地佐辛用于腹腔镜手术镇痛对患者复苏期间呼吸的影响。方法从病历数据库选择126例择期腹腔镜手术患者,分为3组:地佐辛5mg(D1)组,地佐辛10mg(D2)组和氟比洛芬酯(K)组,每组42例。D1组:手术开始时静脉推注地佐辛5mg;D2组:手术开始时静脉推注地佐辛5mg,术中再静脉滴注5mg;K组:手术开始时静脉推注氟比洛芬酯50mg,手术结束前再静脉推注50mg。术毕所有患者苏醒并拔除气管导管后进入复苏室进行心电监护,并评估疼痛、镇静程度,记录恶心、呕吐、寒战等的发生情况。结果3组患者术后的Ramsay评分,VAS以及恶心呕吐、寒战、心动过速发生率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围拔管期高血压发生率由低到高依次为D2组、D1组和K组。D1组和D2组术后呼吸抑制发生率高于K组(P〈0.05);D1组和D2组术后呼吸抑制发生率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地佐辛增加术后呼吸抑制发生率,但5mg和10mg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地佐辛能有效预防围拔管期高血压,10mg组优于5mg组。术后应严密心电监护,积极应对呼吸抑制的发生。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