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右美托咪定镇静下瑞芬太尼抑制清醒气管插管反应的半数有效效应室浓度测定

李浩文; 陈晓贞; 张旭彤; 田龙义; 林丽; 李军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 温州325027; 金华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金华321000
右美托咪定   瑞芬太尼   清醒插管   半数有效效应室浓度  

摘要:目的测定右美托咪定镇静下瑞芬太尼抑制清醒气管插管反应的半数有效效应室浓度(ECe50)值。方法选择择期困难气道全麻手术患者,年龄18—65岁,ASAI或Ⅱ级,0.6μg·kg-1右美托咪定10min微泵静注后,用2%利多卡因6mL行舌根、咽喉及声门上部表面麻醉,2%利多卡因4mL可视软镜引导下行气管表面麻醉,同时靶控输注效应室浓度瑞芬太尼(Minto模型)。完善表面麻醉5min后,行可视软镜引导下气管内插管。瑞芬太尼的给药剂量按序贯法确定,根据预实验结果设定瑞芬太尼起始效应室靶浓度为3.0μg·kg-1,各相邻浓度之间的比率为1.1。采用改良Dixon序贯公式计算出瑞芬太尼的ECe50值及95%cI,并采用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概率单位转换分析ECe50及95%CI。结果0.6μg·kg-1。右美托咪定镇静下,瑞芬太尼用于患者清醒可视软镜气管插管时的ECe50为2.26μg·kg-1,95%CI为2.16~2.36μg·kg-1。结论右美托咪定复合瑞芬太尼可安全有效用于可视软镜引导下困难气道患者清醒插管,右美托咪定镇静下瑞芬太尼抑制清醒气管插管反应的ECe50为2.26μg·kg-1。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