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GoPubMed可视化分析万古霉素耐药研究情况

黄金路; 霍炎; 万丽丽; 杨全军; 李婕; 干润; 陈鹏果; 郭澄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 上海200233
抗菌药物   耐药菌株   万古霉素耐药   gopubmed   可视化分析  

摘要:目的通过可视化分析工具对万古霉素耐药研究情况进行可视化分析。方法以“vancomycinresistance”为主题词,利用智能检索引擎GoPubMed检索相关文献,并运用在线分析工具对万古霉素耐药的研究情况进行可视化分析。结果共检索到3597篇有关万古霉素耐药的文献。从发表数量上看,可分为3个阶段:2000年以前的上升期,2000—2012年的平稳期,2012年以后的下降期。相对研究兴趣指数在2000年达到高峰,之后呈降低趋势。这些文献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洲和亚洲,其中美国在万古霉素耐药方面发表的文献数量占首位,我同排第5位。美国的发表数量远高于我国,为10.5倍。在城市分布方面,波士顿居首位。刊载万古霉素耐药的杂志最多的是《AntimicrobialAgentsChemotherapy》,为309篇,占总量的8.6%。从作者文献产量角度分析,以COURVALINP、JONESR、TENOVERF、DONSKEYC发表万古霉素耐药文章数量较多,位居前4,分别为52、42、36、31篇。结论尽管以“vancomycinresistance”为主题词检索GoPubMed,我同学者发表的中文文章未被全部检索到,但把检索到的文献作为样本可部分反映万古霉素耐药研究的状况。通过分析发现由于人们对细菌耐药的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使得万古霉素耐药好转,但仍需十分关注万古霉素耐药情况的发生。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