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CYP3A4和MDR1 基因多态性对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他克莫司血药浓度和稳态剂量的影响

余靓平; 欧阳华; 鹿全意; 吕佩瑜; 陈亚玫; 王小燕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药学部; 厦门361004;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液科; 厦门361004
他克莫司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mdri   c3435t   基因多态性  

摘要:目的探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患者中CYP3A4S18B和MDRl C3435T基因多态性与他克莫司血药浓度、稳态剂量和不良反应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直接测序法检测CYP3A4。18B和MDRl C3435T基因型,比较不同基因型患者之间他克莫司初始血药浓度/剂量×体表面积(p0/D0)、稳态剂量/体表面积(D’)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的差异。结果16例HSCT患者CYP3A4S18B和MDRlC3435T等位基因突变频率分别为34.38%和43.75%。CYP3A4S1/S1基因型患者他克莫司初始风/D0’明显高于%18B等位基因携带者(P〈0.05);稳态时D’显著低于*18B等位基因携带者(P〈0.05)。MDRlC3435TTT型患者p0/D0’、D’与C等位基因携带者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YP3A4S18B和MDRIC3435T基因多态性与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及他克莫司所致不良反应无关(P〉0.05)。结论HSCT患者CYP3A4*18B基因多态性与他克莫司的p0/D0、D’相关。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